扎染传承 让非遗之光照进每位中职生心中

发布时间:2024-04-15 15:28 信息来源:怀化市教育局职成科

春风和煦,百花盛开,春日充满希望的气息弥漫着整个职中校园。传承非遗,守望文化根脉,近日,会同县职业中专学校组织服装、美术专业的同学们进行了扎染技艺的阶段性学习和实践,瞧,一群阳光向上的苗族阿妹们正在和专业老师用心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扎染工艺。

扎染艺术历史悠久,千百年来代代相传。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其工艺特点是用线在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然后把打绞成结的线拆除的一种印染技术。扎染纹样具有从中心向四周成辐射状的工艺效果,扎染纹样的生动与丝绸面料的飘逸相谐成趣,纹饰变化自由,晕色变幻莫测,尤其是经过绞扎染色而自然形成的纹理变化和斑斓的晕色效果更是魅力独具,因此深受人们喜爱。

      

进行阶段性学习和实践的中职生们,无论天气多么炎热,都表现出极高的热情和向上的精神,他们的课外实践,也因此显得意义非凡。这样的积极乐观,用心求学,观察甚微,也给予了中职生们一种内心无比坚定的信念,扎染传承,让非遗之光照进每位中职生心中,他们在学习中传承着中国古老技艺,在传承中收获鼓励和希望,一种向上而温暖的力量感染着每一个人,传播在中职校园里的每个角落。

据悉,该校高度重视师生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上,通过开展师生舞龙、扎染等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一代代的传承,不断呈现出文化之美,民族之美,让中华文化刻入每一个人心中,相信这就是非遗传承的真正意义。(职成科:周圣贤  通讯员: 李桔泳 张秀平 邓杰 )